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簡介 Dynamic Range ?

找新相機?

還在看畫素多高嗎?那有點落伍很~~~久了唷。
至少有五年吧?

D3S_8282-d800e-1200
這台 D800E 找回去基本上不會錯啦。越級打怪打到中片幅的數位機背去了呢?
36.8 MP (百萬畫素)啦!還拿掉低通濾鏡,專門就是拼破錶的解析度用的。
破錶到回來打趴自己的原廠鏡.... 竟然大多數自己生產的鏡頭都無法發揮他的實力呢!



那.....還在看 ISO 誰最強嗎?那個也已經開始過期了喔!

Chris-Gampat-Sony-NEX-5N-edited-9-of-9
這台 Sony NEX-5N 雖然兩年了,但是當初一出場,可也是越級打怪,打到全幅機去了呢!
ISO 開上去,沒在看的人還以為你拿了全幅機照的....(價格 x4)
乾淨到讓人想不到,怎麼會有廠商這麼佛心,出這種機子打自己的 DSLR....
(不過那時他沒有在生產全幅機,所以也算是合理)



現在開始要多注意一個叫 DR (Dynamic Range,台灣叫動態範圍) 的東西囉。

什麼叫 DR?事實上跟「動態」一點關係也沒有....
只管後面那個「範圍」就好。

事實上他的意思就是最最黑能到多黑最最最最白又能照到多白
如果一台相機,畫素破錶的高、ISO 乾淨到六位數字都沒有雜點,
但是 DR 很窄.... 你就會發現你的照片好像都是古早的電影....
好像只有很黑和很白的兩個部份。

因為再黑就分不出來了,都是黑 100%....
再白也白不上去了,都是白 100%....

講太多文字了,來點圖吧。
依舊請出我的兩位愛姬:K10D 和 NEX-3 出場表演。
Pentax K10D 31mm f1.8
Sony NEX-3 Voigtlander M 35mm f1.4 S.C.

K10D 已經五年多了吧?那個時代還沒有人在管 DR 呢!
去 DPreview 竟然看評策看到尾都沒有相關的討論呢!

但還是有些網站有做過測試。得知 K10D 可以做到 10.6EV....

什麼意思呢?

Dynamic_Range_Before-1
這張是在海生館所拍的。

如果完全沒有處理,直接就 JPG 給他出圖,那就長這個樣子。
你會看到整個人的部份就全部都黑了,只剩影子!

那如果 DR 夠力,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讓我進到 Lightroom 中,把參數拉一拉,看看能不能挖出什麼東西來:
Dynamic_Range_After-1

有注意到什麼不一樣嗎?


讓我們縮小一點並排看看:
Dynamic_Range_Before-1Dynamic_Range_After-1

原來,K10D 事實上有照到更多黑的部份,但 JPG 直出並沒有顯示出來。
在亮處一樣的情況下,黑色的部份因位 DR 的範圍夠廣,因此能挖出更多好料出來。
(不去挖自然就沒有囉~~)


這樣開始有一點概念, DR 能幹麻用了嗎?



某天早上起床,耶?有雲海耶~~(應該叫晨霧吧?)
Dynamic_Range_Before-4
照了一張後,回家一看.....

天呀,怎麼白的雲海好像變成 silent hill 了....
前景的大樓只剩一片黑板啦~~


回家打開檔案,看看能不能救多少.....

Dynamic_Range_After-4

...... 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好看,但至少這張照片比較能看了不是嗎?
原來 NEX-3 可以往黑處挖出這麼多資訊呀?

NEX-3 雖然比 K10D 晚好幾代出的,但也三歲了呢!可是 DR 有 12EV...
代表往白處、和往黑處各能再挖出 10% 的東西出來喔!

那,只能往黑白處挖嗎?

這張照片會挖出什麼更多東西出來呢?我已經覺得他很不錯了呀....
Dynamic_Range_Before-3



要先仔細想,事實上我們的相機並不是黑白的呀!

相機的感光元件主要有三個顏色組成,而這代表了我們事實可以挖出更多的紅藍綠三色....

所以用力給他挖下去就會...
Dynamic_Range_After-3
這個顏色有沒有滿過頭呀? XDD
(謎音:還故意放大張是怎樣啦?)


好吧,那張有點玩過頭了。




但是就算不是照大景,只是平時隨手拍照,
擁有強大 DR 的相機,幾乎都能把「黑的拍成白的」呢:
Dynamic_Range_Before-2Dynamic_Range_After-2
你想,如果照回來的照片像左邊這張,那你會想留下來嗎?
(沒騙你,在這個場景用隨身機或手機拍的人,全都回去刪刪刪)





好了。我們知道 DR 的重要性了。以後找相機要多注意這個還不太流行的生字。
以最近剛出的 Fujifilm X-E1 來做比較,和其他幾家的感光技術做個表來看.....
DR_chart01

X-E1 把 DR 效果全開可以拼到白色已經到頂(大概是 +5.5吧?),而黑色還有差不多到 -5.8 的位置。
合起來算是 11.3 EV.....

而從此表中可以看到,以 Olympus OM-D E-M5 所能吃到的黑最多。


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都差不太遠呢?

事實上這就是這篇討論想要帶給你的資訊。
DR 的大戰才剛剛開始呢,各家雖然各有上下,但是實際上大概就多個 1~2EV 左右。
可是在畫素戰和 ISO 戰都已經打到瓶頸口的時候,下個會開打的恐怕就是 DR 戰囉!



最後來個新聞提報:

專搞錄影市場的 BlackMagic 最近公布要推出這台「錄影機」
bmcpocketcamera

看起來好像相機... hahaha....

但事實上他主打的,是可以用 1920x1080 、也就是 FullHD 錄製 RAW video....
什麼叫做 RAW video 呢?那就像我這篇的照片都用 RAW 檔照下來一樣的意思。只是他是影片、我是照片。

我們平時的錄影機不是都存什麼 .mov .avi .mpg .mp4 這些東西嗎?
在 RAW video 面前,這些格式就像是用 JPG 在照相一樣....
而這台用 RAW video 錄,可以有什麼好處?


有一行很少人注意到的文字,但業界的都會瞪大眼睛....


這台光錄 video 影片, DR 就有 13EV......





現在,你也變成行家了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