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鏡頭雜談:Pentax FA 31mm f1.8 LE

自從入手了 SONY A7R ,便知道會有一大堆鏡頭文來分享。
但是手邊一堆 35mm 鏡,每顆都是小有名氣的自成一格,
要怎麼開始寫呢?

那不然就偏心一點,從我的第一顆 35mm 玩起吧!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 Pentax K10D,而第一顆 35mm 是很不依常理出牌的 Pentax FA 31mm f1.8 Limited....

這顆鏡頭,在華人圈中有「小公主」之稱。
Pentax 有很多自動定焦鏡,但唯獨有三顆很不務正業。

為了省事,讓我自己節錄自己的文案好了:


===========================================
...... 有三顆俗稱「公主鏡」的嬌貴之物,萬萬不可等閒視之!

84022_1155783754

這三位公主的芳名分別是:
Pentax SMC-FA 31mm f/1.8 Limited
Pentax SMC-FA 43mm f/1.9 Limited
Pentax SMC-FA 77mm f/1.8 Limited

在鏡頭界,這三顆是有名的「不妥協」。
第一:焦段不妥協,就是要寫個很怪的數字。反正就是不做個 35/50/85.... 總之就都比普通鏡寬一丁點。
第二:用料不妥協,就是要整支金屬,明明是自動對焦鏡,卻還重視手動對焦手感,弄的對焦行程有夠長...而且還要放個國寶七寶燒上去....
第三:成像不妥協,就是不跟你玩銳利度的比拼。他這三支就是要追求成相的質感,就是不在乎什麼銳利度或變型控制等等....

===========================================


這次要試的就是最左邊那支,人稱「小公主」,因為最後出生...
但體積是不折不扣的大公主,因為最大支....

這位大公主的出生典故,事實上有一段曲折。
網路上有一堆雋永無比的風雅典故,讓我為您節錄一下....

...FA31/1.8是 PENTAX 在2001年推出的最後一支FA Limited鏡頭,是 PENTAX 的一個傳奇。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西平英生對她“深不可測”的評語,很多朋友直接稱她爲 PENTAX 做的最好的廣角鏡頭。

據說最初 PENTAX 把 FA 31mm LE 交給平川純做,平川純按照前兩支LE鏡的尺寸,只能把光圈做到F2.4, PENTAX 不要,於是 PENTAX 撤換了整個limited設計團隊,這才有了現在的 FA31/1.8 LE 。犧牲了小巧,換來了大光圈,孰得孰失先不必說, PENTAX 的絕不妥協造就了一隻光學上無懈可擊的優秀鏡頭。

PENTAX 許多鏡頭的妙處,都有一種隻可意會不能言傳的神秘,在類似 MTF 值等等測評中不能充分的展現其優秀。比如被用家們推崇備至的 FA*80-200/2.8,從一些 MTF 值看,分數甚至比 Tokina AF 80-200/2.8 還低。但是FA31/1.8 LE 是個例外,從現在幾乎所有的測評來看,她都擁有著非常優異的成績。7組9枚的設計,讓她作爲一隻小廣角也擁有漂亮的Bokeh,而最大光圈時的成圖元質,也讓我眼界大開。對於 FA31/1.8 LE,你可以毫不吝惜的獻上類似立體感、 空氣感、通透感、油潤感等等一切讚美,在 PENTAX 最值得擁有的5支鏡頭選舉中,每一位 PENTAX 用戶都把其中的一票留給了 FA31/1.8 LE。叫好又叫座!這位姍姍來遲的小公主,那可真叫萬千寵愛於一身啊!

我只是一個俗人,每日羈絆於各類雞毛蒜 皮的瑣事,去普羅旺斯曬曬太陽,或者到西西里島了無牽挂的流浪半個月,對我來說都是奢侈的事情。幸好,FA31/1.8 LE 擁有化平凡爲神奇的魔法,擁有了 FA31/1.8 LE,讓我可以期待哪怕只是在喝下午茶的時候,也能拍出讓自己欣喜不已的照片。



嗯,說到這真的是讓人非常的神往!
而這顆鏡頭在現在有在量產的 35mm 自動對焦鏡中,手感也的確是頂級的。
就算拿來當手動鏡用,也絲毫沒有困擾!也因此接上 A7R 是非常優質的選擇!

但如果仔細去研究,就會發現以大光圈廣角鏡來看,
他的數據真的是很平庸,並非上頭那篇頌書所言的「從現在幾乎所有的測評來看,她都擁有著非常優異的成績」。
華人界中玩老鏡的名人空氣大,甚至很不客氣的說,這位小公主是三公主中最平庸沒特色、上全幅後最失望的一顆。
空氣大的全測試文請見「公主改嫁

而我決定在第一次就挑戰這顆多數稱頌、少數質疑的冷門鏡。
當然一部份原因,也是因為他在 K10D 的時代,陪我在日本背包行走了十天。
有點革命情感外,又對她在 APS-C 上的感覺最熟。



第一次帶出去走,是一個午飯時間的閒晃。
走到溫哥華有名的中央圖書館時,感受到那奇特的室內空間,
外加複雜的各種折射反光,所以就拿起來實驗性的照一張。

LensBlog_Pentax31-1

老實說,我在 LR 上調來調去,就是不知道我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圖片本身沒有給我什麼靈感。


之後又試了一些室內場合,還是沒有感受到她的氣息。

LensBlog_Pentax31-2

LensBlog_Pentax31-3

(數位時代,紫邊嚴重的老鏡問題我就直接跳過不管啦)



直到某次去湖畔小屋休假,拿去照日出,
才若有所悟的感覺到一些想法.....

之後就照了一張這張「四平八穩」的風景照

LensBlog_Pentax31-6

事後跟空氣大小聊一下:
我「....就真的是中規中矩一顆鏡頭,並沒有什麼強弱項」
空「我很討厭中庸的鏡頭。什麼都不差,就是什麼都不好」
我「太平庸反而不是我們在找的怪味」
空「對」

LensBlog_Pentax31-5


當然,這樣講起來真的很傷小公主和她的愛用者的心。
我也很意外的發現我所試的第一顆鏡頭,就是一顆非常難體驗出本味的鏡頭。
(不過最意外的是我竟然會懷疑「這顆鏡頭... 該不會是... 以沒缺點就是優點在設計的吧?」)

LensBlog_Pentax31-4




他的銳利度普通。光圈全開只有中間能看,縮到 5.6 時全面平均。
以這個焦段來看,真的是很正常不過的數據。
散景沒有二線性,卻也不溶到油滋滋。也不會旋轉或搞那種 Leica glow....
發色是暖一點,但對比不高不低...

一切看來,就是一位娶回家慢慢磨感情的鄰家女孩。




或許,她真的就是平凡人的公主。不會多,也不會少。



小公主,我會再為妳寫一篇、或兩篇、或三篇.... 或許,在其他的 35mm 都試過後,我會找到什麼。



延伸閱讀:

同時代的日本光學設計師的設計美學
鏡頭雜談:Arco Tokyo C 135mm f3.5

同為 35mm 鏡頭的相關分享。
鏡頭雜談:Leica 35mm f1.4 Summilux pre-A on Sony A7R
鏡頭雜談:Zeiss Contax G 35mm f2



.

7 則留言:

  1. 請問現在還買得到日制版本嗎?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 eBay 是沒有什麼找不到的鏡頭。就是等而已。
    Pentax 31 並不是罕見鏡頭,也不是極小量或什麼超高工藝作品。
    不過因為大陸那邊很迷早期含鉛玻璃的版本,所以這些早期版的都快被搜刮光了。

    回覆刪除
  3. 感謝回覆 ^^
    早前終於從台灣搞一支回來了 ~ 鳴 ~(S/N 0025XXX)
    但我只配MX拍底片,看來要拍多些不同底片才能看出她的好吧

    回覆刪除
  4. 恭喜你還有 MX 可以發揮她最原始的定位。
    這三支公主鏡都是 100% 數位適應不良,因為底片才是他們當初設計的婆家。

    希望你能從底片上找到她們成名的關鍵。
    (說不定要動用正片才行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正片都省著用喇……尤其RVP 50~☺☺
      不過,終究要試試看啊 ^_^

      手感方面還是老鏡較好。但反正都慢慢拍,沒差啦Y(^_^)Y

      刪除
  5. 請問最後4張風景照是在哪裡拍的呢? 景色很美

    回覆刪除
  6. 感謝你喜歡。

    那是位於租用的渡假小屋後院:
    http://www.vrbo.com/44439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