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Canon 5DsR 新的畫素王者,遲來的結果

Canon 終於在 2015 年用 5DsR 對高畫素對手的群毆做出反擊拳了
(5Ds 的介紹我就扔一邊吧。買到這個層級還在管摩爾紋的話,真的該做做功課長點知識囉)

20150205_hiRes_eos5dsr_combo


事實上,Canon 不是沒有用高畫素扁人過。


5D2 海扁了 D700 (用 21mp 壓死死 12mp)
當時 Nikon 眾在各大論壇力戰 Canon 眾,打的是一場慘列的金崎撤退戰。
可以說沒被殺光就算贏了

Canon EOS 5D Mark IIZD700BEAUTY-LG

5D2 支持者完全可以說是第一批享受高畫素,海扁四方對手的勝利者。
不管別人說什麼,就一直重覆:我有高畫素
就能講到四方雜音都變靜音的那種爽度,真的是讓其他廠支持者摸鼻認輸。
(有點像賣車的就一直說:我馬力大你整整一倍。然後就不用多廢話了的感覺)

然後 Nikon 和 Sony 合力推出了 D800E......

maxresdefault



Canon 推出了 5D3 被海扁..... ( 三代都沒長進的 22mp 被一口氣大增三倍的 36mp 壓死死)

original



5D3 支持者在各大論壇拼命的 google ,幾年前 D700 支持者所用的論點,全部都拿出來擋洪水。
可以說是木板抹布口香糖,全部都拿去釘船板!
戰文如海水,無孔不入的打進 5D3 的船艙....


相機佛:阿彌陀佛,因果報應。





但姑且不論那場大戰,D800E 的出世,一舉用畫素打下「任何」 135 片幅相機。
不管是專業機還是業餘機,在 135 界完全沒有任何對手
(5D2 打 D700 時,Sony 也擁有類似畫素機種。)

DPReview 史無前例的直接拿中片幅機種出來做 D800E 的評比對手
越級打怪的紀錄遠超 5D2.... 可以說 5D2 支持者被 D800E 眾海扁,有點非戰之罪的感覺。
(你的對手都上看中片幅了,不用再扁我了吧?)

D800E 支持者:我有高畫素~ 我有高畫素~ 我有高畫素~


這段故事,基本上你只要去找 D800E 的評測文,
作者都會介紹個一兩段給你聽。

趙嘉在他的評測更是卯起來寫散文呀~





Sony-A7R-with-Leica-Wide-Angle-Tri-Elmar-16-18-21mm-f-4


D800E 在一年後也遇上對手了,那就是體積更小更便宜,卻一樣 36MP 的 SONY A7R
重點是 Canon 眾也能用 A7R 轉接,享受自己的頂級鏡的最高成果了。

SM71801
照片來源:Review of the Sony α7R

看到這個尺寸差異,你真的不能不給 Sony 一個讚!
(還沒說比 D800E 便宜很多咧)

在 5DsR 出世前,Canon 使用者如果要得到最高畫素,只有這樣一條路:
買台 A7R 回來轉接....


bDSC00268
照片來源:Sony A7R Full Spectrum Conversion







那麼,5DsR 出世了



果然 50MP 就是要打的 Nikon 和 Sony 耳光劈哩啪啦響.....





..... 你說呢?



事實上,並沒有。

為什麼? 50MP 整整大 36 MP 近 40% !打起耳光也應該 400% 大力吧?
(那樣看起來 D800E 之前有點打的太過頭一點。比人家大了 50% 卻打了 500%....)

首先, 50MP 這是什麼概念?我們必須要先讓大家體會一下。
50MP 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好東西!非常之厲害!
之前只用過 Canon 機種的人一定會從椅子上疊下來:這啥照妖鏡!?
那個升級層幅之可怕,不是一句「有感」可帶過。
我當年用 NEX-3 升到 A7R 時,簡直是打不出文章來,語言智力倒退到 1 歲等級....


02
02a

photo2
photo2a

01
01a


好,看完了吧!有沒有覺得,這種解析能力,好像不久前才看過?
沒錯。 Pentax 645Z 就已經 50MP 了,還拿了 The Camera Store TV 2014 年最佳相機獎
5DsR 這一拳尻過來,我們已經先有過那種體驗了,自然是沒什麼痛感....



但是~~~~~

色技設計最愛搞的篇尾反思大翻盤無意義分格線色技設計最愛搞的篇尾反思大翻盤無意義分格線色技設計最愛搞的篇尾反思大翻盤無意義分格線






今天的追加主角出現了: Olympus EM-5 II


ZURFRONTRIGHT


你大概會想:我們全幅大感光元件在講超高畫素,你這 1/4 大的小感光來湊啥熱鬧呀?

EM-5 II : 我有 64MP......
(D810, A7R, 躲到角落不敢出來。645Z 從椅子上疊下來。5DsR 還沒降世,正在下降又上昇了半截)

EM-5 II : ...... 用感光元件位移重組所得到的 RAW 檔.....
(Hasselblad H5D-200c: ...(打噴涕)...)

眾人齊聲:早說嘛~~~

EM-5 II : ..... 然後 JPG 檔還是有 40MP...
(A7R: ..... 還好我家老大把你買下來了,過幾年我也來位移感光元件試試......)





什麼叫做位移重組?有興趣的可以去 google 找 "EM-5 II sensor shift"。
我就偷懶不管這部份的解釋啦~
基本上你就想像成連照四~六張照片後重組成一張吧。

em5ii_sensor_shift_000059925
em5ii_sensor_shift_000059925a

P1010025HR





就是小小的 4/3 感光元件,也能展現的解析實力。
關鍵就是位移重組技術。

這個技術有辦法讓低畫素硬拼高畫素機種嗎?
這你不用擔心,因為有一大堆人也很好奇: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邊的評測文....
Resolution Wars: Can a 16mp Four Thirds camera out-resolve a 36mp full frame?

EM-5 II vs Nikon D810 (native ISO)
ss-em5-ii-d810-base-3

EM-5 II vs Nikon D810 (ISO 1600)
ss-em5-ii-d810-1600
照片來源:Resolution Wars: Can a 16mp Four Thirds camera out-resolve a 36mp full frame?

Steve Huff 也為他寫了一篇...
hughresabs
照片來源:The Olympus OM-D E-M5 Mark II Review. Olympus continues to innovate.



不過,這個技術並非白吃的午餐。
因為是六連拍重組,所以主題如果移動的話,就會變成這樣:

e-m5-m2-exemple2



你或許會覺得:喔~~ 早說嘛~~~ 這東西還不能用嘛~~

但是專業的攝影師會告訴你: 那是你不會用,你不要、我要!

真的嗎?這種東西能幹麻用?


Hasselblad H5D-200c 就是第一台裝了這個技術的「商用攝影機」。

H5D_200MS_R_0558__47380.1405419751.1280.1280

他們還讓你見識一下,一張,四張和六張重組的差異性。
multishot1

如果你看不出差別,或覺得那個差異沒什麼大不了。
那就是最簡單的說明了專業和業餘的差別了。
(一台相機 $45000 USD 還沒加鏡頭,你覺得呢?)




$1000 USD 出頭能買到防塵防滴、五軸防手震和位移重組技術.... EM-5 II 無疑是 2015 年初最紅的主角。

Chris-Gampat-The-Phoblographer-Olympus-OMD-EM5-Mk-II-first-impressions-product-photos-8-of-10ISO-1001-30-sec-at-f-4.5
照片來源:Recommended Lenses for the 40MP Multi Shot on the Olympus EM5 Mk II



Canon 5DsR..... 你很猛。
但是你真的來的太晚了。
50MP 已經不是什麼大新聞。

Mobile01 這篇序章那一段就提到「...它們推出了史上第一款有效畫素高達5060萬的全片幅數位單眼相機 「5DS / 5DS R」,這樣的畫素絕對足以撼動商業攝影這塊市場...」

恕我直言.... 商業攝影對 50MP 真的就是無感。
撼動之言,真的是 Canon 支持者自己的夢想



你想過 Hasselblad H5D-200c 的那個 "200c" 是什麼意思嗎?

對。 200 Megapixel。



.

1 則留言: